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1 胃不和則臥不安 失眠與胃有毛病相牽連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更新日期:2009/09/30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失眠跟胃不好有關。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古籍《黃帝內經》即有「胃不和則臥不安」的記載,一般民眾因容易緊張焦慮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便秘,加上沒有適當的飲食調養,以致於讓胃部出現毛病,當胃有毛病時就容易影響到睡眠。
張醫師指出,胃病患者在日積月累下,容易造成腹部壓力大,甚至出現胃酸食道逆流、心悸、胃灼熱感、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食慾不振等症狀,精神上的問題影響到胃的健康,又影響到睡眠品質,彼此會惡性循環,這時除了調養胃腸以外,精神方面的開導或是肝氣的疏導都是很重要的。
《黃帝內經》有云:「胃者,六腑之海,其氣亦不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意思是說當陽明經氣上逆時,將導致胃氣不得下行,進而「胃不和」、「臥不安」。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凡以失眠為主的神經衰弱患者,在發病過程中多半會有胃口不好、脘腹脹滿、胸悶、打飽嗝、嘔吐吞酸、大便失調等胃氣不和症狀,所以胃不和引起臥不安而導致的神經衰弱,應採調和胃氣為治療原則,視病情加減用藥,使胃氣調和收功。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