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04 久咳不癒常失聲,小心是胃腸道逆流

中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更新日期:2008/12/26 11:5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

如果久咳三星期以上仍然未痊癒,有時常被誤診為感冒,其實可能是鼻塞、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依據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的臨床資料顯示,門診慢性咳嗽的患者中約有60%是鼻塞、鼻涕倒流所引起,約30%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其症狀多以胸悶、胸痛及咳嗽來表現。長庚醫院計劃於2009年2月起開辦「咳嗽門診」,協助患者找出慢性咳嗽的真正原因,以便對症下藥。
Emily是個三十多歲的忙碌上班族,近三個月來,白天幾乎不咳,唯獨晚上躺下睡著的一、兩小時後,便開始咳嗽,但咳的時間不見得規律,有時是睡著三小時後才咳,有時天快亮才咳。常常咳起嗽來就會咳到無法呼吸的地步,並伴有胸悶及窒息感,即使坐起來還是咳,有時一咳就好幾小時都不會好,但咳嗽始終沒有痰。
慢性咳嗽是指咳嗽超過三個星期以上,沒有合併咳血及其他肺部相關疾病,咳嗽是唯一臨床上的表現,有時可能伴隨有痰或無痰,在美國每年約有三千萬人次的門診是這類的病患,並且是第五常見的門診症狀,佔胸腔專科門診38%的病人,每年花費美金十億元以上。在國內抽煙者中,超過30%的男性及超過25%的女性罹患慢性咳嗽,非抽煙族群約有5%的人因慢性咳嗽而煩惱,其中最常見的原因主要為鼻涕倒流、氣喘及胃食道逆流。
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咽喉異常感症及咳嗽是耳鼻喉科及胸腔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症狀期在2週以上者的鑑別診斷會比不足2週者多(大多屬慢性咳嗽),其約佔總門診數3成以上。而依據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的臨床資料顯示,門診慢性咳嗽的患者中約有60%是鼻塞、鼻涕倒流所引起,約30%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其症狀多以胸悶、胸痛及咳嗽來表現,另外,將近10%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所造成。
該如何分辨自己的咳嗽是鼻子問題所造成,還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呼吸道疾病科主任王圳華表示,可依照夜咳發作的時間、聽說話唱歌的聲音及面相幾點特徵,就可簡易的判斷造成自己長期慢性咳嗽的原因。
依照夜咳發作時間分辨,鼻涕倒流指的是若是一睡下去就開始咳,且咳嗽常是短促、頻繁的乾咳。氣喘則為氣溫低或於睡後3~4小時開始咳,夜間咳嗽加重等現象。胃食道逆流症狀是在睡著放鬆的狀態下,不定時的咳嗽。主要造成這些症狀的機制,包括有微量的胃酸吸入呼吸道引起的刺激及胃酸逆流至食道中段,刺激迷走神經,使得氣管反應性增加而引起症狀。
除了依夜咳發作時間分辨,也可依照聲音分辨,如果是鼻子問題所造成,說話或唱歌有痰音,如果為胃食道逆流所造成,說話尾音顫抖,唱歌高音唱不上去或較以往高音降低1~2key,說話聲音沙啞,且容易失聲。
依照面相觀察,鼻子問題所造成包括平時張口呼吸、口乾舌燥、兩眼內側容易有黑眼圈;如果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門齒腐蝕呈現鋸齒狀,主要是因為胃酸逆流至口腔長期侵蝕所造成;還有舌頭容易潰瘍與口臭等。
對於鼻涕倒流所造成的咳嗽,其主要包括過敏性的、非過敏性及血管性鼻炎,急性鼻咽炎及鼻竇炎。若能找出過敏原,那避免過敏原的接觸是最重要的治療。然而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則使用抗組織胺及減少充血的藥物。較早期的抗組織胺雖然中樞神經的副作用較大,引起精神不佳的症狀,但對於此類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其療效較新一代的抗組織胺佳。另外就是使用局部類固醇,效果通常在使用後幾天就出現。
另外,王圳華主任表示,真正難治療的慢性咳嗽,其實就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咳嗽,主要是一般人對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呼吸道疾病認識不深,也常會誤以為是一般感冒,而導致無法對症下藥,終結久咳。胃酸逆流引發慢性咳嗽的病人中,有高達四成的病人沒有症狀。有幾個因素與此症引起咳嗽有關,包括上呼吸道的感受器受到胃酸刺激、胃酸嗆入後引起下呼吸道的感受器受到刺激,以及食道上咳嗽感受器受胃酸刺激。
為了正確診斷是否為胃酸逆流所起,除了透過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來檢測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也可透過咳嗽激發試驗來正確診斷,將檸檬酸吸入食道下段,病人發生咳嗽的頻率明顯增加,而在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或在食道使用局部麻醉劑後,咳嗽頻率就不會增加。而治療方式則可藉由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及抗組織胺或鼻類固醇搭配使用,治療2個月可改善。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