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4 巴萊特食道炎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巴來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BE)是指食道下段黏膜的複層鱗狀上皮被單層柱狀上皮所替代的一種病理現象。



廣義的概念包括食道的胃上皮化生或異位,以及柱狀上皮化生。為與食管下段的賁門黏膜柱狀上皮區分, 曾規定病變範圍在胃食道連接處(GEJ) 3cm以上(即所謂的3cm法則)。


近年來的概念傾向於指內鏡下發現並被病理組織學證實在食道與胃黏膜交界的連接線(GEJ)以上出現的任何長度的原有鱗狀上皮被柱狀上皮所取代情況。


更嚴格的定義是指GEJ線以上原有鱗狀上皮被含杯狀細胞的特殊柱狀上皮替代情況。這些新的定義包容了短節BE,後者特別將與癌變關係密切的腸上皮化生才定義為BE, 提出了BE屬於癌前病變的概念,而將胃黏膜異位和胃上皮化生排除在BE之外。本病病因未明,臨床上多繼發於胃食道反流(GERD)、裂孔疝。反流的各種成分,包括胃液、鹼性膽汁、胰液等均可以引起食道下段的鱗狀上皮受損,由耐酸、再生能力強的柱狀上皮進行修復,從而形成BE。




Barrett食道症為癌前病變,可發展為食道門腺癌,在英、美等國家,約占食道癌的30%~50%。本病目前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但一些醫生因為概念不清,臨床上常只將桔紅色島狀黏膜才定義為BE, 因此文獻中報導的檢出率較低。 
患有這種病建議早點治療,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有:莫沙必利或嗎丁啉+埃索美拉唑鎂腸溶膠囊;治療一個月後復查胃鏡,若沒有好轉的考慮最好手術治療。

資料來源: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